廊桥遗履

红白HuayiJesse/
国家一级评论区爱唠嗑选手/日常手残选手

【云次方】留痕

▪全文晰哥视角

▪东北口音预警


半个月前那样吧,我遇到一小姑娘,在后台的时候,那个小姑娘跟我说她一个朋友特别喜欢阿云嘎,我问有多喜欢,小姑娘说,“她每天沉迷阿云嘎沉迷的不行,一看见他那张脸就鸡叫,做梦都能梦见嫁给他了。”听着前面那些我还觉得这小姑娘的朋友挺有意思,听到最后一句我嘴角一抽,尽可能语重心长的跟她说,“不值得,真的,阿云嘎他不直的。”


可能是我笑容有点诡异,小姑娘笑着但也还是懵逼,啥玩意儿不值得啊?


害,这个我真不能多说。


我摆摆手,说马上要工作了,就跟小姑娘说拜拜了。


作为一个英年早婚并且有娃的男人,哪怕是现在有点名了,都没几个粉丝叫着喊着说要嫁给我,按黄子他们的说法,这好像是叫女友粉。其实那小姑娘的朋友算收敛的了,直接在微博上发“我要给你生猴子”的都一堆。这要是别的小孩儿的女友粉,像蔡蔡方方这种单身孩子的话,我还能“为老不尊”的调侃两句“小伙子艳-福不浅”,但换在阿云嘎这儿,你再给我俩胆儿我都不敢说。


为啥?虽然我是东北大老爷们儿,但那个青岛老爷们儿他丫的比我高,我打不过。


第一次发现他俩有点儿什么的时候是声入人心那阵儿,到后台我有点儿困了,靠沙发上闭目养神,旁边就坐着那俩男的,胳膊挤着胳膊,那么大个沙发非得靠一起坐,咱也不知道是节目组真的穷到没钱开空调了还是怎么着。大概是以为我睡着了,俩人开始“唠家常”。


具体说的什么我记不清了,对话内容大概围绕几个中心词,“家里”,“咱妈”,“咱家猫”。听到“家里”的时候我没想什么,说“咱家猫”的时候我也没在意,直到说了“咱妈”,我眼皮一跳。


我王老舞好像发现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


下意识的我眼睛睁开了一半儿。真的,我这么小一眼睛,也不知道阿云嘎那老眼昏花的是怎么发现我醒了的,一张嘴兔牙就露出来了,然后郑云龙也发现我醒了。


可能是觉得我靠谱,他俩也没什么别的反应,特自然的问了句“不好意思啊老王,吵着你了吧?”我摆摆手说自己就是眯一会儿,你俩唠你俩的,我出去透透气。临出门之前,当女婿当了这么多年的我还是没忍住,回头给了他俩一点建议,“我觉得吧,送妈还是送衣服合适,首饰她不一定喜欢啥样的。”


说真的,要是让我回到那一刻,我绝对不会多余的给他俩那建议,这直接导致了在后来的日子里,俩人一给家里人挑礼物就找我。


当然这个无所谓,你说他俩问就问呗,毕竟是给阿姨他们挑东西,但是我对你俩日常多恩爱真的不是很想知道!你家大龙喝的是牛奶还是奶茶健不健康你担不担心我不是很想了解!你家嘎子有多会照顾人有多招小孩儿喜欢我也不感兴趣!就这一个月,我已经通过这俩人毫无自觉的秀恩爱知道了他俩和家里出柜的全过程顺带知道了郑云龙吃板筋经常塞牙。


在微博上或者微信里偶尔说一句类似控诉狗男男的话也不会有人太当真,也知道他俩没有想公开意思,多了我也就没说过。可架不住有实诚孩子。


最后一期的聚餐上,我们玩儿成语接龙,汉语为二外的阿云嘎同志吃了文化亏,面对罚酒三杯的时候选了真心话。喝的有点上头蔡程昱同学,以及在国外尚未到合法饮酒年龄被憋坏了的黄子,这俩孩子一块儿作妖,问他们嘎子哥和大龙哥是不是已经在一起了。哎我去我当时真的,疯狂想堵柜门儿,结果就听那边阿云嘎来了句,“都处好几年了,你们刚发现?”


得,柜门不用堵了。


后来他们上歌手那阵子我也忙,没什么空看他俩消息,不过从微信群里我已经得知,这俩人丧心病狂的在柜门边缘试探,相比于有主的川子和修炼成精的鹤儿,我比较心疼蔡蔡,他真的还是个孩子,不该经历那么多。


闹归闹,光是七七八八听他俩说这么多年过来的故事,我心里还是替他们感到不容易的。嘎子服务型人格,这也导致了他对郑云龙好了四年好到室友没眼看的地步,亲都亲了反应都有了,郑云龙还是没敢迈出一步。


嘎子和我说,他在毕业之后找了女朋友,对郑云龙的感情躲了好几年,生怕走错了一步就把他俩的关系毁了。


“大龙他那天是摇滚年代最后一场,下了台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在不在北京的家里,然后买了凌晨的飞机票飞了过来。”


“我记得特清楚晰哥,那天北京下大雨了,到了我家门口咣咣敲门,我一开门他就把我抱住了,他行李什么都没拿,估计身上就揣了两盒烟。那天他身上烟味儿特别重,雨味儿都盖不住,那烟草的味儿直冲鼻子,好像要把自己都烧焦了似的。”


“然后他说话,嗓子哑的好像马上就要废了,听的我都耳朵都生疼。他说"嘎子我是真的特别他妈喜欢你,我忍不住了,我真的喜欢你",就这两句话他一遍一遍重复,我当时脑子都糊住了。其实我特别不喜欢他抽烟,要是搁平时他这么抽烟我早就骂死他了,可就那一次,那一身烟味儿让我喜欢的不得了。”


“你知道么晰哥,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有我妈妈以外的人这么认真的跟我说喜欢我,跑了那么远,那么晚了,还有那么多年,我当时就觉得自己特混蛋啊晰哥。就那天,我就觉得,自己好像有一个家了。”


你躲我藏了几年终于有个傻子乐意先说话了。隔天俩人睡了一觉,醒了之后一块儿买的机票回青岛,一进门刚请二老坐下,郑云龙就扑通一声跪地上了。


郑云龙说他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就像个赌徒,孤注一掷的那种。


抽空看他们歌手的时候,正好是嘎子生病那期,郑云龙的心疼有眼的人都能看得出来,我隔着十万八千里都能感受得到。突然就想到了当时郑云龙给阿姨和叔叔跪下的时候,阿云嘎是不是也是这个心情。也就是想想而已,他们俩经历的,我们这些外人没法儿想象的到。


他们俩用十年的时间,把对方的每一寸都刻进了心脏,我把那首心脏听了一遍又一遍,字字句句,都像是把真心掏出来给了对方,然后又小心翼翼珍藏。


最近内次活动上,我们仨又碰着了,还碰着了上次那个小姑娘的朋友,就是说要嫁阿云嘎内个。小姑娘长的挺耐看,气质也还行,算是一标致姑娘,看见阿云嘎就走不动道儿了,旁边同事提醒她了,她才开始忙起来。一会儿给嘎子送水,一会儿借口调麦克和嘎子搭话,嘎子对谁都彬彬有礼的,可能看对方是个小姑娘还是自己粉丝,看破了她的小心思也装不知道,笑的怪好看。但他家那位不一样,郑云龙占有欲强,还鸟悄儿的吃醋那类的,喊了一嗓子“嘎子”,扫都不扫那小姑娘一眼就拉着嘎子走了。


小姑娘不甘心,看着好像真的是想追阿云嘎似的,转头看见我,打算从我身上下手。我端着成熟高贵的架子和她不咸不淡聊了两句,眼看她要把话题往嘎子身上引了,我适时的打断了她的话头儿。


“姑娘,你喜欢嘎子?”


姑娘疯狂点头。


“你喜欢他什么?”


“嘎子哥特别温柔,还稳住成熟,让人特别有安全感。”


我觉得有点好笑,嘴角就弯了一下,小姑娘看见了,脸色就有点儿不好看。怎么说人家也是个小姑娘,我尽量把表情放的温和点儿。


“小姑娘,你今年多大?”


“二十四。”


我指指走廊上和郑云龙笑的不见眼睛的阿云嘎,“嘎子他啊,其实他自己都没有安全感,是因为和大龙在一起才有的。”


果然妹子不乐意了,眉毛皱起来,“为什么你们都说他们俩在一起合适?他俩早晚都会分开的不是吗?郑云龙有什么特殊的?”


和年轻人讲道理得有耐心。


我告诉自己。


“姑娘,你得知道个事儿,”我语气更温柔了点儿,“是,嘎子他可能有过前任,身边来来往往也会有很多人,可郑云龙对他来说就是不一样儿,谁不承认都不好使。就像你,走就走了,连人带名可能过两年他都给忘了,但哪怕郑云龙有一天离开了,就算他一辈子不回来,阿云嘎他心里都会永远给他留地方儿。郑云龙就是划过阿云嘎天空的大雁,你得知道,雁过留痕,何况,这大雁还不走呢。”


小姑娘听完低下头,什么都没说就走了,也不知道她是听懂没,工作人员来通知马上要上台了,我也没再看她,检查完自己麦就要起身,到走廊的时候看见小姑娘红着眼睛给阿云嘎加油,礼貌性的对郑云龙一笑,目送着阿云嘎半搂着郑云龙的腰走了。


我落他俩几步,俩人勾肩搭背的,嘴上说着损对方的话,空间上真的一点儿距离都没有。突然俩人停下脚步齐齐转头看我,那俩大眼睛一瞪过来给我吓一愣,“噶啥玩意儿?”


“晰哥你说我俩谁睫毛长?”


……


“…我是真的不想掺和你俩。”


FIN.


评论(10)

热度(2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